close

我不太喜歡在臉書上述說自己的情緒,比方說「好累,好想放棄。」「為什麼大家都這麼自私....?」之類的話。可能是因為我不喜歡讓太多人看到自己真正情感的關係

另外一個原因是,對我來說,這也有一種像是表露在上面刻意希望得到眾人的安慰的感覺。就是俗稱的討拍拍吧

其實討拍拍也很正常,人需要安慰和關愛的時候會尋找同伴來幫助自己度過艱難的時刻,這是可以理解的。只是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覺得舒服自適的地方,我就不喜歡在臉書上寫這種東西,也因此我在上面PO的東西不是想要分享的連結要不就是隨意的murmur,我大部分內心真正的想法會寫在部落格裡,包括正面的、開心的、負面的、消極的、現實的、心裡真正的想法

也因此,這個部落格從開始寫到現在有五年之久,雖然訪客人數無法避免的愈來愈少,但我還是能從回應跟一些人數得知現在還是會有固定的幾個人會想來我這裡看我胡說八道一通,對於這樣的狀況我感到很感謝,也覺得頗難得的。因為一來我這又不是什麼有趣的地方,再來就是這表示這些還願意來這裡看我的人至少還願意接受真正的我

不過我卻發現即使會有人來,即使我把真正的心情寫在這裡,效應卻沒有PO在臉書上來的好

 

 

該怎麼說呢,有時候即使使用很多的文字寫在部落格裡告訴讀者自己狀況不佳、心情不好、工作遇到挫折,是不會有人回應的。但是如果是短短的打在臉書的動態上,卻會得到較多的回應和關心,一堆讚和「拍拍」、「有事情可以找我啊~」、「加油!」就出現了

或者更慘的是,類似的訊息在臉書上,同樣的朋友圈,但各自得到的迴響結果卻有很大的不同

有時候會想,可能自己也漸漸被遺忘了吧

其實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只要時間和距離一久一遠,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就會漸漸顯示出差異,比方說和誰會比較親和誰會比較疏遠等等的,原本說的話答應的事都會忘記,比方說誰答應我什麼時候會一起約出去、誰告訴我我是他認定畢業之後確定會聯繫的人等等,不過最後都沒有實現就是了。雖然我會記得,但是那已經不重要了,因為約定是要雙方都記得才有意義,情感也是雙方都願意維繫才能持續並發生效用,有時候想要自己繼續堅持下去,但更多時候卻是自己發現到最後會願意堅持的只剩下自己了。原來大家都變成了聰明人,學會放棄沒有效用的事情,學會離開不有趣的人,而只留下我這個笨蛋繼續堅持著了

然後自己才慢慢懂得,很多事情不見得大家都會跟你一樣願意堅持,也漸漸懂得人心就是會改變,還有很多關懷的取得都是有條件的。雖然我藉由自己的經驗感受到人是群居的動物,不過我認為那也只能存在在與人相處的外環圈上,實際上在心裡最中心深處的地方,仍然是孤獨的,因為很少人願意真正去觸碰對方那最中心深層的一塊。直到現在其實我依然相信是有的,但是真的很少

拍拍的確很有效用,或是隨口一聲「加油!」之類的。雖然那可能只是對方隨口說出的關心,只是藉此想表達他盡了關心你的責任而已(以免到時被攻擊說不被關懷時他還可以反駁),或是告訴你我沒有不管你,我現在幫了你了你以後可別忘了這份恩情,或是真的是想表達關心。即使只是短短的話語,即使不見得會有什麼實質的幫助,但多少也能讓被關懷者覺得是有人會關心自己的。有的人會說因為不知要說什麼所以就沒說了,有時候也真的會遇到這樣的狀況,但是若一直都沒有表示(不管是口頭還是其他舉動),然後又告訴對方其實我一直都還在關心著你,我們的聯繫還是存在,大家還是好朋友云云,就很難讓人相信了不是嗎? 如果真的關懷對方,那表示鼓勵也不是這麼困難的事不是嗎? 有時候就算是不起眼的字句但卻是能拉起對方的一絲希望不是嗎?

 

 

笨蛋就是笨蛋吧,即使發覺了這麼多事實,依然還是願意繼續付出些什麼,還是願意繼續期待。至於是對什麼抱有期待自己也說不上來,有些東西就是自己雖然知道真相但是無法捨棄,比方說為他人付出或是幫助他人之類的,即使知道對方可能並不把自己放在眼裡但仍會繼續去做,這不是笨蛋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