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三點下班後,搭上MRT轉戰公館方向,與同伴討論實習相關..............

首先在咖啡廳討論考卷,後來開始修改閩南語教案

在討論教案的過程中,我的火氣因為雙方想法上的差異以及溝通不良慢慢一點一滴的上來。最後我們還是順利完成了教案的修改,然後直接在那裡吃晚餐。雖然當時情緒有點不佳,我還是儘可能的保持理智繼續討論。因為這個時候生氣是沒有用的,無濟於事。與人溝通、討論,就要試著在雙方你來我往的言談中去調整自己的態度跟說話方式,盡量造成雙贏或和諧的局面

所以非常的傷神Orz,不僅要想教案內容、時間分配、對應能力指標及教學目標,還有顧到與人對應要有的正確態度。不能因為屢次無法理解對方說的話或認為對方意思不正確就發飆,也不能因為想造成和諧局面就壓抑自己的想法不說出來。雖然中間我多少有感到雙方當時脾氣不太好,(最近看一本書讓我了解到女生天生就有較優越的人群感受能力,果然沒錯XDrz)不過那也只是氣氛而已。因為在這種情況下要是有一個人爆了就一發不可收拾了吧。後來我們因筆電沒電暫停了討論,先吃飯。一切彷彿因吃飯這個動作而劃下了休止符,從雙方的反應與言談,可以看出彼此都已恢復成正常人的樣子XD

這樣也好,剛才的肅殺之氣就在這時巧妙地化作雲煙,只是晚上我們繼續討論時,精神狀態好像開始不太正常,有的人因排練而頻頻笑場,而且一笑就停不下來囧,不然就是想在MSN上作怪,或是討論到一半覺得肚子好餓沒吃飽於是又中途跑出去買食物

從下午三點半多開始討論,結束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從台電大樓搭捷運到車站搭39,途中再轉62回到家,整個過程居然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等公車耗掉太多時間了,在台電大樓那裡等捷運時也等了好一會兒,62又比39難等許多(在台北市,公車只要超過10分鐘才能等到一班就覺得難等了),在等62的過程中就經過了四台39,回到家時已是快11點半了Orz

只剩下今天一天可以準備,明天就要強制登入實習online了。老實說不緊張不慌張是騙人的,我最擔心的是到了台上之後自己講話講的不清不楚(平常就已經語句不連貫了Orz),學生無法理解我在講啥,或是學生出了什麼突發狀況讓我這反應遲鈍的腦袋無法處理等等。又擔心明天上社會科的教室會出包............

可是如果自己一直想說自己沒有能力,那到時候真的就會產生比馬龍效應,應驗自己的假想了。其實我覺得我自己是可以的,不過導師都在教室後面看多少會讓我感到緊張= =",不過又不能說沒有導師在場然後那班的小朋友隨我擺佈XD(太糟糕了)。而且想想自己從以前到現在的試教經驗,感覺表現出來的水準好像不太一致。有時候很OK,可是有的時候連最基本的東西都會忘記。上次練板書寫出來的成果還不錯看,這次去實習不知能不能發揮出像當天那樣的水準

有一種趕鴨子上架的感覺,雖然其實應該是沒那麼糟.........這一陣子我感到自己一直被時間推著跑,不是自己去掌控時間

事情一件一件處理吧,狀況發生就臨機應變,不然還能如何? 教學現場本來就是一個無法完全預測會發生什麼狀況的奇妙場所,教學有準備那很好,其他很多東西只能靠自己的反應與思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