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離島.jpg  

 

劇情簡介:

1954年的夏天,美國聯邦執法官泰迪丹尼爾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與他的新夥伴恰克(馬克魯法洛飾)來到隔離島,這個孤島是一個管束精神病患的醫院所在地,他們到這個島嶼調查一位女性精神病患的逃離情事。不過他們發現事情並不像想像中的那般簡單,這個管束精神病患的醫院,似乎藏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秘密, 而背後隱藏的事實是他們兩個可以處理的嗎?當他們發現事實後,或許沒辦法離開這個孤島,而他們本身是否也藏有其他的秘密?


※底下有雷,不喜勿看

 

-------------------------

 

 

 

 

 

發生在島上的故事對我來說會有一股吸引力,感覺島嶼是一個與世絕緣的場所,萬一發生啥事也可以很容易設定逃不出的環境,大家都只能在島上任其發展。而這部電影具備了三項吸引我的元素:島嶼、精神病,再加上李奧納多選的片題材都蠻吸引我,所以這部片引起我很大的注意

我相信第一次看的人到最後都會疑惑到底什麼是真的,本來毫無疑問的,相信主角李奧納多是真正的FBI保安官,也對小島真正的目的和背後的手術實驗感到起疑,甚至覺得光頭心理醫生是想害主角的人

不過到最後卻來個回馬槍,李奧納多反而才是精神病患,整齣劇情就是全精神病院的人陪他演的一齣大戲而已囧,我才知道原來我也陪他演了一場戲啊! 雖然網路上對於這是不是開放式結局有著爭論,不過就我看過幾次的感想,思考劇中幾次出現的他腦中的幻覺,我仍是覺得:李奧納多就是精神病患,島上的大家只是陪他演戲而已

 

001.jpg  

 

我覺得這部片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尤其是主角最後到了燈塔被心理醫師及主治醫師揭露真相以及他不願面對的過去時是劇情的最高潮。李奧納多真的超會演的啊.......一臉緊張兮兮又快被逼瘋的樣子讓我都不禁想問:「你還好嗎?」囧,不過他的演技真是超棒的呢~

對精神病患而言,什麼是現實什麼是幻覺是很難區分的吧,為了逃避不想面對的不堪過往只好活在自己編出來的幻想裡.........這讓我聯想到駭客任務的母體與現實,有時候我們以為現在感官體驗到的就是現實,但是誰知道這只是一個虛構的世界只是我們不自知呢? 不過全面啟動裡面提到一個辨別的方法我覺得還蠻有趣的:要區分夢境或是現實,就想想看現在這件事情最一開始到現在的發生經過。所以有時候我覺得做了超真實的夢、醒來後不知到底是現實還是夢境的時候,我就會用這個方法,結果蠻好用的............XD

不過怎樣才是正常? 大多數人認為的正常就一定是正常嗎?

雖然電影最後李奧納多看起來像是沒恢復我們想要他恢復的正常,但他最後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要像個怪物一般活在世上,還是像個正常人死去?」說畢他就自己朝著看護及醫生他們走去,我覺得在這時候他可能已經恢復正常,只是自己最後接受了腦部手術,讓自己覺得是怪物的部份摘除,沒有感覺的活下去

或許這樣對他來說是解脫。有時候我覺得我們一般人要承受著不快樂的回憶和經驗努力的在現實世界中生活也很辛苦呢,要是一不注意或是心靈稍為脆弱點、容易鑽牛角尖一點就容易讓自己陷得更痛苦

所以我們要學會多用別的角度看事情,因為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對錯都是人定義的,既然人有不同想法那就代表事情也可以有不同詮釋。我們可以選擇讓自己可以接受的光明面的定義,並讓自己快樂的活下去,因為沒有人規定你要選什麼才是對的,既然如此,人生苦短,又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死後又睡更久,那當然要快樂的活著啦~

 

 

-----------------

圖片及簡介來源: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167

http://blog-on-cinema.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