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在班級內進行十分鐘試教。從這次的事前準備到結束,我感到我的技能有提升,也有下滑

就以先前寫教案時來說吧,身為教育系的我,已修完各科教材教法的我,竟然連教學目標都忘了怎麼寫,主詞搞混

後來看了看別人的範本,我的記憶才復甦起來,知道如何寫教學目標,老實說我覺得這已經不能用「我還是個正在學習的實習生,所以可以諒解」的想法來說過去了Orz

其實其他東西也忘了.......是太久沒有接觸教案、試教的東西了嗎? 也許吧




試教前一天的晚上,改好教案,自己練習了幾次

口語表達lag嚴重Orz

跟今日在班上的表現相比今天的試教說的真是太順了




今日出門時,在公車上才想到忘了帶磁鐵

原本想說到了學校就到圖書館用自己的影印卡印回饋單與教材的,因為我記得老師上次有說過最好能自己事先印,而且我也想早點把所有東西準備好

由於晚出門加上轉車耽誤了一點時間,等我到達學校時已經是上課時間8:30了

為了影印以及準備我的磁鐵,我想說就到書苑去把這些東西都給搞定吧

快步走到了書苑,奇怪,書苑的燈怎麼是暗的= =? 接著我看到一件令我囧的事情。書苑沒開,那道玻璃門上貼著一張告示,上面寫著因中午老闆娘有事,故今日休假一天。當時我真有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感覺

不管了,先到教室再說吧。一到教室,趕緊把我要印的東西一起給阿吉印,再到系辦借磁鐵。其實如果不是書苑沒有開的話,我就不會跟系辦借到免費的磁鐵了,所以這樣說來其實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XD

後來再幫老師借碼表,其中有點小忙亂。回到教室後再整理自己試教的東西以及大家發下來那一張又一張的回饋單,桌面亂的像什麼一樣= ="




從第一個同學開始試教,到我前面那一個同學,在這期間其實我很緊張,雖然表面上看似平靜

後來在輪到我試教之前,剛好是下課時間,得以先下課休息一下,我才有一種可以暫且放鬆心情的感覺,也可以做好試教前的準備(把課名寫在黑板上、弄投影機等),我覺得我是個幸運的人

那時候的下課時間跟阿佩簡單聊了幾下,其實我自己知道不管自己準備的再充分再有信心,但教學這種東西是沒有完美的,如簡大嬸以前說到的。所以我也有了被挑出毛病來的心理準備,but依舊很緊張囧

阿佩跟我說,我們都是新手,所以一定會被ㄉㄧㄤ,幹麻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呢?

她這番話激勵了我。沒錯,幹麻自己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而且我也有準備,所以只要放手去做就好了




十分鐘過去,試教完成,我覺得整個過程還挺流暢的,大部分的人也給予我蠻正面的回饋。不過就如大家在回饋單裡所寫的,可以讓學生造詞。唉呀~~這個我不是沒想到,只是那時候在台上滿腦子只想著自己要如何流暢的教完不要吐槌,就忘了要讓大家造詞了Orz。所以囉,教案上寫的東西到了試教的時候不會是一樣的.......Orz

老師給予大家蠻多的建議。我也知道老師她不想讓我們有感到受傷的感覺,所以她在一開始時就說明了檢討及做建議的目的是就事論事、不是針對個人來批評、什麼等等的話語

下禮拜停課一次。大家養精蓄銳,好好休息吧。接下來,就要跟永吉開始接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水橘子 的頭像
    水橘子

    (´◉㉨◉)╯河堤邊的水橘子

    水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