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上課,內容是認識圖形。有一段時間是讓班上學生發表教室裏有哪些東西是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etc。雖然我盡量不要點到重複的人,盡量讓有舉手的人都有講到話,

但是因為太多東西了講不完,我不能讓他們一直講下去而中斷我的課堂活動,於是我終止了他們的發表,要準備進行下一個活動時,看到有一個學生露出了又氣又難過又不甘心的舉止跟表情

他在一開始我就讓他發表過了,機會總是要讓給別人所以我沒有再點他,他因為一直舉著手但我沒有再點他他就很不甘心的快要哭了。這個學生平常就很好強,自尊心也很強,比一般的孩子認真許多也懂很多東西,上課愛發表

我看他快要哭的樣子就不忍心的問他要講什麼,讓他發表,他的情緒就有稍稍好轉起來並分享出他要講的東西



後來我心想,人生並不只有甜美、順利、成功的經驗,挫敗也是需要經歷並且從中去學習如何面對。但是當下我看他那種快哭的樣子我真的不忍心啊=口=~~~~~導師說就是要讓他體驗挫敗,因為人生不會只有成功的經驗,現在不去體驗挫敗等到以後長大才經歷或許到那時他就站不起來了。與其到那個時候難以站起,不如讓他從小就有挫折的經驗,讓他體驗、學習如何面對

現在生育率下降,不少家長都很寵自己的小孩,也因為如此而讓孩子不太會有挫敗的經驗,這樣對他們以後反而是不好的

挫敗是必然,成功是加分。身為一個老師有時候為了讓孩子能健全的成長,也要調整自己的個性不能太寵孩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