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盲1.jpg  

 

底下有雷●底下有雷●底下有雷●底下有雷●底下有雷●底下有雷●底下有雷●底下有雷

 

==============================

 

 

 

 

 

劇情簡介:

一座城市突然遭到神秘眼盲怪病的侵襲,所有的居民一個接一個陷入失明,為了防止這個可能經由空氣傳染的怪病,患病者一一被關入由重兵把守的廢棄精神病院。

一名醫生(馬克魯法洛飾)也因失明被隔離,他的妻子(茱莉安摩爾飾)是這波怪病中唯一沒有失明的,但還是裝瞎以陪伴被關入隔離所的丈夫。在這裡,她與其他同伴設法逃出醫院,進入遭受怪病蹂躪的城市一同尋找解藥,他們也成為大家唯一的希望。

 

 

 

如果你看了上面這個官方簡介後,認為這是一部單純大家生了病、主角去找解藥的故事,那你就跟我一樣------錯了

我起先也是抱著這樣的期待,但是劇情卻跟我所預想的南轅北轍。不過也是,有茱莉安摩爾的話哪會是什麼單純的片子呢ww?

我也是因為這樣,才終於感受到官方的簡介跟DVD盒上的簡介都是不可完全相信的orz 這部片真正的劇情,是要表達出在雙眼失明、社會結構和秩序瓦解的極度環境下,人為了求生存所表現出來的黑暗面。所以你想看到主角找到解藥並拯救大家的故事的話,這部片是看不到的

看完這部片後我的心情很差。不是沉重,而是一點都好不起來,心想趕緊看個麥可貝的爽片平衡一下心情orz   拍這種人性黑暗面的片是想要表達什麼呢? 表達出來了又怎樣呢? 是要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步步為營? 不相信人嗎? 我開始不認同這種題材了

會這樣想,除了還是願意相信人性光輝的一面之外,多少也有因為自己被DVD盒上的簡介給騙了的原因吧orz

 

盲3.jpg 

在疾病爆發之後,政府方面並沒做什麼有為的管制措施,只是把患者隔離起來而已。政府把患者通通集中到一個病院,固定發給食物之後就不管他們了。無論是裡頭的環境清潔、疾病照顧、制度管理等等,完全沒有。裡頭的病房配置、食物配給,都是病人自理,環境沒人清潔(盲人也看不見眼前的環境乾淨程度),久了瀰漫著一股臭味。有管制的部分,也只是門口有1.2個警衛看守,要是有人打算逃出去就射殺他們

我一開始覺得這個政府怎麼那麼爛,居然什麼措施都沒有就只是把人通通丟到一個地方就不理了。後來才知道其實這是劇情故意安排的,因為本片重點不在「疾病」本身,自然不用去交代病的起因、管制過程、解決之道等內容,重點是在於「人的變化」,編劇刻意製造一個與世隔絕、內部任其發展、病人生理及心理煎熬的環境來製造人們的變化

在這樣的環境下,患者們慢慢從生活中發展了制度,在極為極限的狀況下發展出來的是原始的制度--能施展暴力的人取得權力,其他人只能受掌控,用以物易物的方式取得食物

沒有珍貴的物品可換就改成以女人交換食物,茱莉安摩爾,這個唯一可以看得見的人,後來決定要改變現況於是用一把剪刀殺了領導者,病院一片混亂。有人高興終於有人能挺身而出推翻暴君,有人則是認為用兇手去交換食物比較好

後來病院失火,大家逃了出來,他們終於不用受困在病院那種環境裡。逃到大街上,其實也只是到了一個範圍較大的弱肉強食世界。最後雖然最先發病的那個人恢復了視力,大家為他高興,也開始期待自己也會有恢復視力的一天,但此時茱莉安摩爾卻走到陽台,雙手環抱看著天空心想:「該換我盲了吧...」電影結束在此

 

 

盲2.jpg  

大家恢復了視力,於是可以恢復以往的生活。披上文明的外衣掩蓋著黑暗的面向繼續生活,但是茱莉安摩爾她是唯一看見眾人眼盲時發生的種種黑暗性格的人,在經歷了這些事之後這位本來過著單純主婦生活的她還敢願意相信以前所相信的嗎? 也難怪她在最後會這麼想了吧

聽說原著小說的內容更讓人吞不下去,我光是電影就快吞不下去了orz  整部片氣氛非常沉悶,好幾個片段我是用快轉跳過去的,情感面也刻劃的很露骨,病院生活到後期感覺很絕望,其實拍得是不錯。但是我還是不喜歡看這麼沉重的電影

下次要租片之前,我還是先在網路上看看內容大約在講什麼,免得又被DVD盒上的簡介騙了orz

 

 

================

圖片來源&劇情簡介:開眼電影

                 互動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