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天就是大學基測,雖然跟我已經沒有關係了

但也許是因為在補習班打工的關係吧,這樣的日子對我來說還是會讓我有些許的感覺和想法

今天給學生多了一點時間自習、問問題。今天自習教室又因為國中班的入侵而變得擁擠,使得高三生幾乎快找不到位子可以自習

有的高三生就會抱怨,還剩一百多天的國三生跟只剩兩天的他們相比到底是哪邊重要,一看就很明白

只剩兩天了,有時候我會偷看他們唸書的樣子,想著他們此時會是怎樣的心情

明天去看考場,看完之後是會讓自己放鬆,以對抗隔日的戰爭? 還是繼續抱著書本苦讀呢?

有的學生已經差不多放棄了,來自習時都會跟我說,"老師,我們來聊天"。今天還跟我說,"老師,我們來玩鬼抓人"

不然就是書包放在位子上,人就不知去哪了




即使現在唸書只是為了升學

或者唸書根本就不知為何而唸

到學校只是一直讀書

課後再一直補習

雖然我不太認同這樣的教育

雖然我不想只是一昧的跟他們說,

"快看書吧"、"快點看書"、"考一個好的學校"

因為其實我也不知道考到一個好的學校是不是真的那麼重要

學生生活除了看書以外是否還有其他可貴的東西

雖然我們都被現實打敗

高三生的生活的確就是祇能一直準備未來的升學考而已!

但是

看到那些同學開始拿起書本來看

我不免還是感到欣慰




學生常常跟我聊天

我不會一直叫他們回座位上唸書

因為我覺得,他們就是覺得已經累了,想找個人說話,才會跟我聊的

如果這時再把他們推回書本的牢籠,或許他們就少了一個可以放鬆的地方

不需要逼的這麼緊吧,我想

我跟補習班的信念不合啊,呵~




已經對學測大約快放棄的學生,我感覺得到其實他們心裡有著害怕

想趕快結束,又不想面對

下班前想跟他們說些什麼,但是不想說些"加油喔!"之類的話

因為我覺得對那些本來就沒什麼在唸書的人來說,這時候對他們說加油是不是太遲了點,而且要加什麼油啊

想了又想,最後有一個學生回家前跟我說再見

"好好考啊!" 我說

她揮揮手,笑著跟我道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