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教育產業的人一定要看這篇→台灣出生人口與年輕世代減少的影響力(2011~2021台灣各年齡層人口數量變化)

 


內文摘述:
【(前略)影響許多教育業的就業人士。

 

最先遭殃的是小兒科、婦產科、幼兒商品、幼兒教育、童書和兒童讀物的出版業、育嬰與玩具業,牛乳和酪農業雖然會面臨兒童市場的衰退,但透過技術轉換,還是可以打入成人飲品市場,這是第一波受到影響的產業族群,教育業則會面臨超額教師、無工作教師增加、併班、減班、併校、廢校、教師兼行政、高頻率代課、小班制盛行、親師關係緊繃等問題,還有補習班的市場逐漸縮水,上述行業會越來越沒有前景。.......(略)】

 

 

內文提到,「2020年以前,教育業的從事人員,務必注意少子化所帶來的延滯效應影響,反應會越來越明顯」

這種現象終於連高中和大學也慢慢受影響,這樣一看從事教育產業還真是沒什麼保障

雖然有理想有抱負是很好,但這折線圖的變化如此之大,這才是真實吧

看不清真實只知道一昧的往前衝,人生究竟有多少年可以這樣一直考一直考呢? 付出這麼多努力機會卻是愈來愈小,大家的青春歲月都耗在這裡了

就算從事補教業,日後競爭也只會愈來越激烈,沒實力的補習班會倒閉,剩下存活的補習班也會因為學生變少收入也變少,連帶造成體制內的員工工作變多薪水卻沒跟著增加的情形(我曾在補習班工作過,那邊基本上是能減少多少成本就減少,畢竟那也只是一般的營利企業,當然要注重成本效益,沒能幫組織帶進營收的部門就該精簡,或者一人當三人用),愈來愈辛苦

在這裡提供一個連結:行政院主計處人口統計實際數字http://www.dgbas.gov.tw/ct.asp?xItem=15409&CtNode=4595&mp=1

這些明確的數字,看起來更令人「驚心動魄」,我覺得對我們這種教育從業人員來說用這個成語一點也不誇張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可是我覺得那是要在大環境也准許自己付出努力後有相對應的收穫才能說這樣的話

我對這條路的前景是很悲觀的,也許我是比較實際的人,我認為既然要辛苦的努力那為什麼不把這些心力放在比較可能會有回報的事情上?

人生是很短的,因為每一個階段有每一個階段的任務

想當年大學畢業才兩年多前的事情,當時也才22歲,現在一轉眼就25了,二開頭的歲數都已經走了一半了,接下來離30就不遠了,感覺很不可思議,總是認為自己應該還很年輕,應該還是那種剛進社會的新鮮人那般稚嫩,但二十幾歲的日子卻過了一半了,有人說過在30歲之前想怎麼嘗試怎麼衝撞都還可以,不過人生有多少個年數可以一直為「教甄」付出? 三十歲到了,你不煩惱穩定的工作收入嗎? 不煩惱投資或儲蓄嗎? 不煩惱成家嗎?

如果真有人要替身邊正在考教甄的人加油打氣,那我還是希望這些人能看清眼前這些現實,知道實際情形後再考慮要不要去推人家一把。有時候胡亂的推坑反而是種禍害

 

 

如果現在時光倒流回到我高三的時候,不知我還會不會選擇唸教育系,雖然我在那所大學裡過得很快樂,對課程有興趣,結交到不錯的朋友們,也參與了有意義的社團活動增長自己的辦事及思考能力就是了

應該說,我到底會不會選擇修教程吧

雖然現在說這些都是馬後砲,不過其實我也沒有後悔的意思,只是好奇如果真能回到過去那到時我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

 

 

這篇文章基本上還是加了很多我個人的主觀想法,所以就當參考吧。總之,希望仍在努力考教甄的人們能注意到這些事實,而要不要考依然是你們的選擇和意志

然後,正在猶豫要不要唸教育系、修教育學程的高三學生和大學生們,請謹慎決定,再三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要走教師或相關產業這條路。人生只有一次,而每一分每一秒我覺得都是很寶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水橘子 的頭像
    水橘子

    (´◉㉨◉)╯河堤邊的水橘子

    水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