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遇到的困難是孩子的字體問題、控班問題,以及自己的心態問題

 

一、字體

有一位學生的字體讓我感到很大的壓力。雖然家長並沒有投訴還是什麼這麼嚴重啦,對方只是希望孩子的字體能夠再更漂亮一點就更好了,我也很努力在看她孩子的字體,不好也會叫孩子修。不過我漸漸發現學校老師和家長的標準太高.....

其實學生的字已經很漂亮了,端端正正,直挺挺的,也有寫在正中間,大小適中,每個注音都一樣大,不會誰去佔到誰的位子。但是學校老師的要求更嚴格,雖然嚴格是好事,但是有時候嚴格到我都快受不了。角度要對,雖然要寫斜可是又不能太斜或不夠斜(我是不是要拿量角器量.......),哪一筆要對哪一條隔線都要正確,字體只要歪一點點就不行,功課回來被老師寫紅字都讓我感到挫折感

你能說學生寫得不漂亮嗎?不會啊,她總是很認真在寫,寫字時還一直問我寫得漂不漂亮,能說我沒注意她的字體嗎?有啊,可是這樣幾次下來,我發現我能做的,就是盡量配合學校老師的要求,然後極度嚴格看那位學生的字,就是要跟標準字體一模一樣就對了

不僅國語,連數學也是。今天學生告訴我昨天數習有一題我沒看到,我緊張地請學生拿出來給我看,看是否真的是我疏忽沒看到,那我會再次要求自己仔細。結果我一看,才知道不是我漏看題目,而是學生寫的數字「7」家長覺得下面不夠長..........................= =

我的話就算了,反正我的任務就是盡量配合學校老師,然後盡量給家長一個滿意的服務。可是這個學生才一年級,你是要一個6.7歲的小孩(或許她的手指發展還不純熟)怎樣寫得跟標準字體一樣?字型端正、位置正確、大小適中,我覺得這樣就夠了啊,是要讓6.7歲的小孩怎麼寫所謂的「漂亮」?

 

二、控班

應該說是自己對他們還無法狠下心來吧,前兩週配合主任的「培養感情」政策,我變得比較溫柔,結果現在反而狠不下心了,唉唉= =

這一班的小孩跟我上一班相比,講話比較沒規矩。所以就要靠我改造(?)了

 

三、自己的心態

以為自己已經有相關的工作經驗,目前為止也順利進行,所以就覺得自己很ok。可是今天我才了解自己還有很多事情要學。雖說是相關經驗可是也才一年,跟那些10幾年的資深老師相比還是太嫩了啊!人家一班都30個,我才10幾個,必須要更加油才行。注意字體,以及寫國字時也要去巡一巡,這樣國字寫得才有意義。

可是評量和考卷的訂正也要當日完成,我想暫時先穿插進行試試看吧。或是今天訂正上次的東西,這樣批改就不會這麼趕了

 

 

 

繼續保持謙虛和虛心求教的心情,繼續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