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是工作發洩抱怨文,不喜勿看

 

最近感到相當的疲累,此時我才深刻了解到小貓說的,領航員要好好休息,照顧好小朋友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自己都累垮了,那學生要跟著誰的腳步才好呢?

 

可是最近都是不得不做的事情啊,像要自己編講義、出題目,加上平時的加強輔導、跟家長的溝通、留班的壓力、自己對自己的要求、還有惱人許久的感冒(幹怎麼還沒好)等等,搞得我快要精神病發似的

 

今天開會講到12月要開始留班,我壓力超大的,也許是以前留班那不好的回憶還在深深影響著我。在以前工作的地方由於教學的人不是我,所以其實留班的最大責任不在我身上(而當初我竟然還很自責,真是傻瓜一個。補習班本身的師資已經開始毀壞,還要靠行政人員去自圓其說,叫人怎麼能昧著良心繼續幫老闆?) ,但是現在不同了,學生的成績、功課、以及和家長之間的溝通等等全是我一手包辦,所以我總是覺得留班率的好壞就代表我這一學期所付出的一切有沒有效、值不值得、是否成功

 

雖然我心裡的一部份小小覺得,教育這種事情是在心中灑下一顆種子,等待著學生的心智成熟後讓它發芽、開花、結果。但在現實上補習班要求的也不可忽略,畢竟我還算是認真負責的員工吧.......

 

所以要讓孩子快樂又有意義的成長、還要要求成績,兼顧這兩件事真是困難,因為這兩件事本身就是背道而馳的

 

從小到大,打從要追尋分數的那一刻開始,讀書就不再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就算是那些教育學者專家,我想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敢說自己從小到大讀書考試的過程是完全快樂的。臺灣的大環境和社會風氣就是如此,要怎麼不去看分數這一塊然後給孩子快樂的童年呢? 就連我們這些成年人也不會喜歡唸書,就算要開始產生興趣去追尋學問、主動學習、感受到求知的喜悅,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而且也要到了某個心智年齡時突然開竅才能到達這種境界吧

 

 

 

而這幾次開會下來,我漸漸感受到為何同事會說主管不挺我們。當我們有困擾而提出質疑時,主管提的方法都是叫我們這方改善,而不是去瞭解我們為何會提出這樣的事、是不是真的有困難等等,好比不食人間煙火的官員。既然沒飯吃,那何不食肉糜?

 

這樣開會的話還有什麼意思? 說有建議、有困難可以提出來,可是提出來之後每個都被打槍,叫我們自己要檢討、改善做法。說不要求成績、考試成績不重要,結果成績爛的時候又被唸;功課看不完留到晚上超時工作2小時,說我們自己為何要留那麼晚、一定有方法可以在七點就準時下班等等的。可是連有安親經驗10年的老師都無法突破這個瓶頸了可見真的是有問題啊,為何還視而不見? 加班叫我們不能超過2小時,然後也沒有加班費,講義要自己額外打出來、考卷也要自己額外找時間出,學生功課沒完成不能下班,這樣根本就是責任制啊

 

做的事情比國小老師多,薪水卻只有國小老師的一半。教材自己出(還有不同版本的)、功課零錯誤、要適應不同班級老師的作風、還要去協助幼稚園,那幼稚園怎麼沒來協助安親部? 每天幫他們端午餐、中午顧小孩,他們開會時也要幫他們顧小孩,有活動時還要協助他們,那我們安親部忙得要死的時候他們在哪裡? 怎麼沒有一起來幫忙看功課顧小孩管秩序? 下次出去玩還要上11個小時的班,一想真的快要瘋死

出去協助的話可以啊,可是回來還要繼續做自己班的事情我就很不爽啊,我對我們班孩子花的心力還有下班額外付出時間的心力還有對幼稚園的協助,這些東西早早已經超過25K的價值了啊,而我就是那種該死的超有責任感的笨蛋,每天把自己留到下班後半小時有時甚至留到一小時,明明自己也知道做這麼多最後的結果也不會成正比,這麼辛苦是要幹嘛? 讓自己心安而已嗎? 主管只會覺得我們都是笨蛋幹嘛留這麼晚,家長在乎的只是自己孩子的表現,根本沒有人會在乎老師做了什麼啊

 

同事都叫我趕快考上離開這個鬼地方(我看是要離開這個鬼島吧),那也要考上才行啊,現在的老師有那麼好考我還要去安親班工作嗎? 就算是代理教師做久學校可能會續留,可是你怎麼能保證下一年一定會繼續留著? 雖然薪水高出兩倍,可是每學年結束七月時看到當代理教師的朋友們在網路上紛紛發出不知下一步該何去何從的訊息時我真的很難過啊,每年都要這樣提心吊膽的煩惱下一年的工作是否有著落,我真的無法接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