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了好多年,今天要聊的是1982年的電影--看了令人熱血沸騰+些許吐槽(?)+震撼感傷的【第一滴血】

 

first  

 

(史特龍年輕時的樣子好猛啊!!!看完這片很想讓當年【終極戰士】的阿諾跟這部裡的藍波史特龍來一較高下,看誰才是森林游擊戰的高手.....)

(本篇圖片來源:IMDB)

 

其實這部片很多人應該聽過,鼎鼎大名,其後也拍續集拍到了四集,只是我直到現在才有機會第一次看這部片,只能說這部片太令人震撼,會被帝國雜誌評進影史500大不是沒有原因的


 

(注意!!接下來有大量劇情雷!!!不想被雷請離開064.gif  )

 

 

 

 

 

一開始我們的主角--藍波(席維斯史特龍飾)設定是美國的越戰退伍士兵,在經歷了戰爭的摧殘後好不容易回到祖國想尋找當年戰場上的朋友,結果對方因為當初美軍投下的橙劑毒害而死去,傷心又寂寞的藍波在公路上徬徨的走著,結果被小鎮的警察看到,警察覺得他看起來不像是小鎮居民,也一副可疑的樣子,就帶回警局訊問


 

 001  

警方把我們傷心的藍波帶回警局後想做文件建檔並打算幫藍波梳洗一番,好讓他第二天上法庭接受審判時(罪名是流浪漢和攜帶刀械)可以看起來體面一點。結果藍波在過程中不想配合,讓警官覺得他在找麻煩,也因此對藍波更加感到反感,訊問及梳洗得手段根本就是霸凌,又打又踹又架脖子,洗個澡卻用消防水柱沖人家身體,把人家鬍子刮掉前不用泡泡敷臉。他其實也沒做什麼只是他的行動看起來的確不如警官所預期的,再加上藍波也不為自己的行動解釋,使得警方對他愈來愈感到懷疑

 

引爆點就在這裡了,剛從越戰退伍的戰場上的大兵藍波在經歷了這幾個警察不人道的對待後,聯想到他在戰場上被敵人俘虜虐待的場景,有PTSD的藍波理智線就斷裂啦!! 立刻展現他矯健的身手搶了一台摩托車跟警方展開Fast & Furious 山林間的飛車追逐,這段畫面沒有其他背景音樂但是相當精彩,因為正當你以為藍波的騎車技術超讚時,你會訝異對手的警車竟然也可以開下山坡穿越樹叢都沒事XDD (雖然最後還是GG了)

   

雖然警長的車GG了,但他叫了其他警力還出動了一台直升機,為的就是要抓到藍波,然後過程中因藍波的一記直球(時速逼近大谷160km)擊破直升機擋風玻璃導致直升機平衡不穩讓上面的一位警員跌出機體掉下山崖,這時警長就爆氣惱羞了:

 

「他殺了我的碰友啊!!!我要報仇!!」(設計對白)

 

可是一切只是意外啊QQ 雖然後來藍波舉雙手出來露臉示好:「I didn't do anything!」不過在失去了碰友的警長面前已經什麼話都聽不進去了,就算藍波的前上司上校現身想警告警長跟藍波槓上只是白白送命,警長還是決定要砸下小鎮一切資源只為抓到藍波...............

 

這裡先提一下,上校這個角色一開始出來時感覺好像很厲害,讓人期待他能為劇情增添點什麼變化,可是其實他只是在警長身邊一直警告他不要跟藍波槓上否則你會很慘這樣。雖然如此,不過在劇情的最後他起了一個催化藍波釋放情緒的功用

 

小鎮警方決定跟洲警一起合作抓到藍波,藍波也在山林裡收集各種可用的資源躲藏存活和戰鬥。過程中警方和上校曾用無線電聯繫上藍波勸他投降,不過藍波已經鐵了心,說不要就是不要,「我要跟你們對抗到底!!(設計對白)」我只能說,惹到這麼危險的人物都是警方他們自找的啊.................(汗)

 

 

002  

 

 

於是一切就這麼開始了,警方和藍波間的追逐戰(阿波卡獵逃)就這樣從山林一路延燒到小鎮,藍波到小鎮後一路炸啊炸,小鎮也因為他看似有計畫的破壞而失去電力,小鎮裡的警消也因為他這樣一搞被分散了人力,藍波似乎想利用這樣黑暗的環境替自己製造有利優勢。而一開始處心積慮想抓到藍波的警察局長似乎看穿藍波的計畫,在警局裡等著他!!

 

藍波最後果然如局長所想地回到了警局,在不斷地埋伏和躲藏後兩人終於見面然後駁火,不過最後當然是藍波打倒了局長啦這還用說嗎哈哈哈(挖鼻)

原本以為劇情就到這裡結束,沒想到這時躲在暗處的上校慢慢走了出來,以昔日長官的身分勸藍波不要與整個小鎮對抗,先投降然後上校再帶他離開去想要的地方才是上策

 

上校:「這一切都結束了。」

「不是你想結束就能結束!!!」藍波道。

 

整齣戲裡沉默寡言的藍波這時突然大爆發,滔滔不絕,開始講出從他一開始回到美國所面對的不平待遇及社會上的鄙視行為,這些事情讓他不能理解。他明明是為了國家被徵招去打越戰,為什麼回來後大家不把他們當作是為國捐軀的英雄,取而代之的是鄙視和不屑??

 

「除非他們經歷過我的遭遇,否則憑什麼污衊我? 在這裡我連當停車小弟都不行!」

 

接著藍波開始述說著當年他在越南的悲慘遭遇,戰爭的無情,朋友的逝去

 

「我無法忘記那個畫面,就這樣過了七年!」

 

藍波一直哭一直哭,情緒大崩潰,在戰場上發生的一切慘劇都令他難以忘記,曾經一起扶持有著珍貴情誼的弟兄一個一個以悽慘的狀態死去,在整個戰爭中他最後學到的也只有打仗的技術,所以一旦他回到美國後被小鎮的警察追趕逮捕,他唯一能用的處理方式就只有以前學到的------戰鬥,這是他唯一知道也是他最擅長的事

是藍波無情嗎? 不是,他是整個大時代下產生的悲劇角色,在戰場上他可以做自己相信的事--為國家戰鬥,最後和戰友約定好一起回家,以此為信念的他就這樣度過了戰場上的每一年

 

「在戰場上我可以操控數百萬元的設備為國打仗,在這裡我連當個停車小弟都不行。」

 

原以為回到祖國後會受到眾人尊敬,沒想到當時美國人對於越戰這件事是感到羞恥和反對的,據說當時美國的社會風氣如此導致民眾對於軍人的不體諒,劇中的警察局長即是當時社會風氣的寫照。藍波做錯了什麼事嗎? 他只是奉命去打仗,決定要參與越戰的是高層不是他。回到小鎮後他做錯了甚麼事嗎? 為什麼沒做錯事情卻要被逮捕,最後整個鎮都要與他對抗? 於是藍波感到憤怒、不解、與難過,最後找到的應對方法就是他最擅長的戰鬥,最終導致了劇情發展的結果

藍波在劇中沉默寡言可能是性格設定,也可能是他被教導在戰場上多說無益,謹慎完成任務就對了。不過我也覺得這是在告訴我們,不說話的人不代表他們就沒有想法。我們身邊總有一些習慣沉默的人們,他們的意見和感受同樣也是需要被重視的,如果我們持續忽視或壓迫,最後可能會導致預想之外的後果

 

 

上校將哭個不停的藍波抱在懷裡,最後陪著他步出警局,此時警局外早已充滿著警車和記者,電影就到這裡結束

 

003  

 

 

整部片藍波和警方你追我躲的戰鬥場面相當不錯,毫無冷場,片中也不時演出一些警方的荒謬行為來讓觀眾感受這一切對藍波的追逐是有多麼愚蠢,像是用RPG轟爆藍波的躲藏處最後卻要自己收拾而抱怨,還有炸爆後以為藍波死了就在原地聚眾拍照、長官自己不敢上前攻擊強大的藍波只敢叫小弟上場但小弟說自己是業餘軍人才不想送命等等的劇情

我認為這部片最高潮的地方不外乎是藍波的崩潰片段,原本我還可以跟家人一邊看著這部電影一邊吐槽笑哈哈,但看到這一段時我只能靜靜的看著,史特龍把藍波心裡遭受到的悲傷、不平、埋怨、憤怒、疑惑表現得淋漓盡致,讓電視機前的我心裡也跟著酸酸的

從藍波的崩潰以及警方的荒謬行動中,可看出社會對一個非我族類的排斥行為有多麼可怕,以及這部片想傳達出的反戰思想,雖然不太多,不過也讓第一次看的我受到了蠻大的震撼,故事後段造成的後勁很強,是不錯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